搜索

【都督推荐】关羽杀退许褚、徐晃的真相

[复制链接]
2006-10-23 13:47:32

主题

好友

365

积分

县尉

潜水先生认为因为曹操爱关公,所以许、徐二人不敢下杀手,偶以为未必。读都督引用之三国原著“公冲开路走,两边伏路军排下硬弩百张,箭如飞蝗。公当先,许褚在中央踏弩机百对,箭发如雨。于是关公不得过去,勒兵再回,徐晃、许褚接住又战。”万箭齐发,一点看不出有顾虑的样子。相比长坂坡之要生擒子龙“不得放箭”,差别还是很明显的。可见,曹操的用兵是,夏侯诱敌,许徐阻挡(第一道防线),万一的一道防线挡不住,还有踏弩机百对(第二道防线),这是第一个任务,就是一定不能让关公回城(就算因此误伤了关公也是在所不惜的);当关公回不去以后,那就是要开始第二个任务(生擒)了,所以许徐从左右合兵接战,夏侯也赶回来厮杀。这就是真刀真枪的干了,如果许徐将关公杀死,曹操是不好说什么的,你要自己手下的大将手下留情的话只能在他游刃有余的时候提出,面对关公这样的高手,又在拼命的状态下,许徐稍微一马虎自己都有可能被立斩的,战场上是不能儿戏的,最多只能叹息几句“不能为我所用”罢了。只是关公实在太猛,擒拿不了,所以才走到了第三步棋“劝降”。不过我以为这应该算是个特殊战例,说他完全无效有点委屈关公,说他有效又有点情况特殊,关公这时候应该是处于暴走状态的,知道已经中计了,绝对是玩命了,而许徐是在己方胜局已定的情况下,没什么必要“死战”的
回复 举报
2006-10-23 20:49:20

主题

好友

2341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嗯!!胡子兄的观点深和吾意!!:burn:
回复 举报
2006-10-23 20:51:08

主题

好友

216

积分

县尉

Post by 常山虎將
完全將暗器排除在武力之外只是你們一小撮派別一廂情願的說法,
箭防所牽涉的是反應與武技,這兩項因素可是對全方位的武力都有影響。

将暗器包括在武艺评论之中也是你一相情愿的想法      如果按照你说的那一刀暗杀张飞的岂不是第一     因为一个武将首先是个将  作为将当然要首先保护好自己
回复 举报
2006-10-24 08:13:52

主题

好友

352

积分

县尉

Post by 不好读书
将暗器包括在武艺评论之中也是你一相情愿的想法      如果按照你说的那一刀暗杀张飞的岂不是第一     因为一个武将首先是个将  作为将当然要首先保护好自己

然然,不好兄深得我心,三国第一者,白门楼前小兵Z.好一招夺命追魂索
回复 举报
2006-10-24 16:15:31

主题

好友

2555

积分

刺史

To今宵君^_^

君真是厉害啊,在几个地方舌战群儒呢~在下还是先花点时间,把这里的一点疑问阐述清楚啦~

在今宵君的眼里~在下的推测总是有蛮多的漏洞,包括君的置疑:合理的推测及与实际情况的两说等等。之前一直没有答复这句话,并非我选择性失明视而不见,而是在下一直在想:我的推测究竟哪儿出了问题呢?想来想去没有个结论,直到反复看了君的前帖,才一下子明白了过来。

建立在正确基础上的推测,仍然有可能出现疏漏;但若是基础也不牢靠,则推测不看也罢~

在下所推测许褚徐晃诈败诱敌的基础,是建立在[color="Blue"]诱入他处即诱上土山这点上的。为了增加这一说法的合理性,在下不得不硬起头皮,捧起演义,尝试动摇一下今宵君诈败论不成立的根本~

不敢怠慢,找出大段演义原文,理一下此战的来龙去脉

且说曹公当夜抢了小沛,随既进兵攻徐州。糜竺、简雍守把不住,只得弃了。陈登献了徐州。操军马入城,安民已了,唤众谋士商议取下邳。荀彧曰:“云长并刘备老小死据此城,务要速取。如若迟慢,恐被袁绍所窃耳。”操曰:“当用何计,可取下邳?”彧曰:“丞相坐镇徐州,拨一军马诱之,若关公出战,既分投袭之,若城一陷,关公必擒矣。”操曰:“吾素爱关公人才武艺勇冠三军,吾欲得之以为己用。”郭嘉曰:“吾闻关公义气深厚,必不肯降。若使人说之,恐被其害。先以并围之,若事急,彼必降矣。”帐下一人出曰:“我与关公有一面旧交,某亲往下邳说之使降,若何?”众视之,乃张辽也。程昱曰:“文远虽与云长有旧,吾看此人为可以言词说也。某有一计,使此人进退无门,则用文远说之,关公自然归于丞相也。”必用何计以降之,毕竟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刘玄德兵败小沛,匹马奔冀州,投袁绍。张飞引数十骑,往硭砀山去了。孙乾、简雍、糜竺、糜芳各自逃难,独有关云长保甘、糜二夫人守下邳。

曹操在徐州责陈珪曰:“今尔辩无事,恕汝父子杀车胄之罪。”珪力辩无事,商量取下邳。程昱献计曰:“云长有万人之敌,更与玄德义气深重,非智谋不可取之。见今旧兵皆以投降,于内亦有刘备新招徐州等处之人,可暗地差遣一心腹,只作逃回的人下邳去见关公,种祸于城内;却引关公出战,诈败佯输,诱入他处,却以精兵截其归路,然后或擒或说可也。”操听其谋,选拣兵士二十余人,令引诱徐州降兵数十,偷出营寨,径投下邳降关公。公遂以为心腹,留而不疑。



通过前面的帖子可以得出,在今宵君诈败论不成立的观点中,曹操打算先活捉关羽,并具体由许褚徐晃来执行。因为计策中出现了或擒二字,所以曹操打算在战场上生擒关羽,这也可以说是君论的根本。正是由于许徐二人的任务,所以他们必须与关羽进行真打,所以此战有效。

那么,真的是这样吗?或擒二字,真的表示曹操打算生擒关羽吗?恐怕未必吧!

还是来看演义吧

当曹操得知关羽在守城后,他首先求的是取城之计。[color="Red"]当用何计,可取下邳?
马上,曹营中长于大略的荀彧有了主意。荀彧先生的策略好生了得,不但可以夺取下邳,还可以得到一个副产品,即抓到离城出战的关羽。[color="red"]拨一军马诱之,若关公出战,既分投袭之,若城一陷,关公必擒矣。至此,诱关羽出城的大方向就已经敲定了。
随后曹操立刻提出了新的意见,今后要用关羽。[color="red"]吾素爱关公人才武艺勇冠三军,吾欲得之以为己用。喜爱的人才,又想要为我所用,若是在战场上硬桥硬马的活捉,是否合适呢?尤其这个人是关羽!参考之前的徐晃,曹操不也曾因不忍以力并之而鸣金吗~
这时,素来最懂曹操心意的郭嘉,马上接下了曹操的话茬,指出生擒后劝降的不妥之处。[color="red"]关公义气深厚,必不肯降。同时也指出,不应贸贸然就派人去做说客。[color="red"]若使人说之,恐被其害。最后,郭嘉首先提出了围困关羽,然后说服的指导思想。[color="red"]先以并围之,若事急,彼必降矣。
这时候,最适合做说客的张辽,毛遂自荐站了出来。[color="red"]某亲往下邳说之使降,若何?好,说客的问题也解决了,就剩下敲定细节了。
最后,工于心计,注重细节的程昱出场了。程公昱一出场,上半句直接就说我有办法。[color="red"]某有一计,使此人进退无门,则用文远说之,关公自然归于丞相也。章回到了,下半句得下回了。下半句就是程昱的具体计策了。[color="red"]可暗地差遣一心腹,只作逃回的人下邳去见关公,种祸于城内;却引关公出战,诈败佯输,诱入他处,却以精兵截其归路,然后或擒或说可也。这是结合了曹营三大智囊的计策啊。包括了荀彧诱关羽出城的思路;包括了郭嘉围困关羽,然后说服的思路。结合程昱的上半句,就是引出关羽后,通过诈败佯输,将关羽引诱到一个地方;然后用精兵截断关羽的所有路线,让关羽处于一个进退无门的困境;这是,张辽就可以出场了,关羽也可以说得了。好计啊~尤其计策中的不同谋士提出的部分,都那么符合作者对不同谋士的刻画,不得不佩服一下老罗!

当然,程昱的最后一句话中,出现了或擒的字样。可是自荀彧提出关公必擒矣,到程昱说到或擒或说之间,多人次踊跃发言的整个定计过程,肯本就没有再提到任何有关生擒云长的安排。事实上,已经由曹操本人暗示不采用,由郭嘉否定,并在之后丝毫没有提起的生擒,怎么可能出现在具体的作战计划中呢?或擒二字,恐怕仅仅是呼应最一开始荀彧先生关公必擒矣的说法,是程昱先生对同僚的一种尊重吧。

因此,今宵君所说的由许褚徐晃生擒关羽的第一计划,是根本就不存在的。

知难行易,随后的实战过程就简单了。先派好间谍;然后夏侯敦把关羽引出城,随后许褚徐晃力阻关羽回城;之后,就是许褚徐晃及夏侯敦将关羽诱入他处的过程;等到关羽上了土山并被困住,曹操立刻按计划取了下邳;最后,就是张辽张说客上土山了……一切就是这么按部就班!

结论:许褚徐晃不可能身负在战场上活捉关羽的任务。许褚徐晃及夏侯敦先分工,夏侯引关羽出城、许徐阻关羽回城;后合作,通过轮番战斗,将关羽诱入他处……因此,关羽战退许褚徐晃的一幕,由许徐二人的任务决定了此战的有效性极其有限。


基础打好~如何展开进一步的推测其实就很简单了。所以对今宵君之前的一些疑问,放在最后解答。

1•关于许褚徐晃的埋伏地点。这个地点究竟是离城不远的一个适宜埋伏的地方;还是恰好二十里处;还是其中的任何一点,都没有问题。只要明确许褚徐晃首要的任务是布弩阵力阻关羽回城,就可以了。离城近,感觉上完成阻关羽回城的任务容易些;但离城稍远,考虑到关羽带着兵马以及路的重要性,也不一定就很难。

2•公杀退二人的句法。原文中,以关羽的视角描述了这一幕,随后就不再赘叙。这本就是演义常用的方法啊,比之后问曹仁曹洪面对吴将纷纷败走的描写如何~只要明确了此时许褚徐晃此时的任务,是与夏侯敦一起,将关羽诱入他处,那么多退几次又何妨呢~


PS:本帖完成之时,发现了那边小南的帖子,呵呵~巧了~
回复 举报
2006-10-24 20:44:03

主题

好友

22

积分

布衣

关杀退许`徐的真相?双方争吵来争吵去就是真相吗,最多是探讨或者说是分析。战胜了一定是强者吗?这世上有天下第一吗?很远很远的以前我们无法清晰,但从现在的竟技体育来看出,没有绝对的强。
回复 举报
2006-10-25 14:40:00

主题

好友

2341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Post by 唯笑惟笑
To今宵君^_^

君真是厉害啊,在几个地方舌战群儒呢~在下还是先花点时间,把这里的一点疑问阐述清楚啦~

在今宵君的眼里~在下的推测总是有蛮多的漏洞,包括君的置疑:合理的推测及与实际情况的两说等等。之前一直没有答复这句话,并非我选择性失明视而不见,而是在下一直在想:我的推测究...


唉!笑笑就不要再“笑”我了,我可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反应啊,现在是分身乏术了啊!!

  言归正传!首先,我必须赞一声,笑笑的确是认真分析了此问题的!虽然已经修正了最初的观点,但毕竟已将此问题的来龙去脉说了个清清楚楚。咱就顺着你的思路提些看法!逻辑推理就如同推导公式一样,只要中间有一个环节出错,那么其最终结果一定是错的。为节约时间,我仅说你的问题环节,问题就出在下面这段:
这时,素来最懂曹操心意的郭嘉,马上接下了曹操的话茬,指出生擒后劝降的不妥之处。[color="Red"]关公义气深厚,必不肯降。同时也指出,不应贸贸然就派人去做说客。[color="red"]若使人说之,恐被其害。最后,郭嘉首先提出了围困关羽,然后说服的指导思想。[color="red"]先以并围之,若事急,彼必降矣。


  笑笑观点,郭嘉所说的[color="red"]关公义气深厚,必不肯降,是针对生擒关羽后所言。而这就是笑笑推论成立的关键所在,也是笑笑此论的问题所在。

  实际上前面的荀彧先生只是重点对[color="red"]夺取下邳提出了看法,虽然说了[color="red"]若城一陷,关公必擒矣。,的话,但是对若城一陷,关公为什么会[color="red"]必擒,并没有提出具体方案。也就是说,这仅是一个战略预期。既然连如何擒关羽都还没讨论,郭嘉又怎么可能针对生擒关羽后说他必不肯降呢?事实上郭嘉此说是在回答曹操的[color="red"]吾欲得之以为己用的,综合其整句话就更加清楚郭嘉的回答是与荀彧先生的[color="red"]关公必擒无关的。

  郭嘉的回答是:“[color="Red"]吾闻关公义气深厚,必不肯降。若使人说之,恐被其害。先以并围之,若事急,彼必降矣。”-----如果说郭嘉的意思是说关羽被擒后[color="red"]必不肯降,那凭什么到了[color="red"]若事急,彼必降矣?---这不是前后矛盾吗?同时请笑笑注意的是,郭嘉所说的关羽[color="red"]必不肯降的原因是[color="red"]义气深厚而不是“[color="red"]极重面子”。

  因此郭嘉此答的正确理解是:我听说关公这人义气深厚,(一般情况下)是必不肯降的。如果贸然派人去说降,说不定反被关羽给杀了。因此先合力将关羽包围(在下邳城),等到情况危急了,关羽一定会投降的。因此郭嘉之答,并非是对荀彧建议的补充,而是他自己的观点。我之所以认为郭嘉的观点是将关羽包围在下邳城,而非城外,是因为郭嘉有[color="red"]围之一说,同时下面张辽在插话时是说:[color="red"]某亲往下邳说之使降也证明了此点。-----即此番曹营众高士都是在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而非就一个观点进行补充讨论。

  综上,笑笑之论由于中间环节出现差错,导致最终结论-----今宵君所说的由许褚徐晃生擒关羽的第一计划,是根本就不存在的。不成立。
回复 举报
2006-10-25 18:09:22

主题

好友

2555

积分

刺史

to今宵君

今宵君别谦虚啦~读君的帖子确实能开阔思路,发现很多新的东西来。比如读了君的上帖,我发现对郭嘉与张辽发言的分析确实有一定的偏差,而君的分析更准确,接受。

不过(—_—!),不得已还是要不过一下,因为我回到上面的帖子后,仍然有所发现。

今宵君所说的:
逻辑推理就如同推导公式一样,只要中间有一个环节出错,那么其最终结果一定是错的。


这句话要想必然成立,恐怕还得加一些限制。个人认为,这个限制就是这些环节必须全部都是串联。 而如果这些环节是并联的,那即使其中若干并联的环节有了问题,但只要自上而下保证有一路是连通,则最终的结果不一定就全错。

比如有好多灯泡的话,如果自电源到最后一个灯泡是串联的,那么一个灯坏了就全完蛋,最后一个灯泡肯定不亮;但如果灯泡是并联的话,那么即使坏了几个灯,其他的灯泡仍然可以发挥作用。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是也。

感谢今宵君!
本来,在我的说法里,曹营每人的意见之间是串联的,确实有点问题。可是今宵君在阐述我对郭嘉张辽话语理解偏差的同时,也告诉了我郭嘉、张辽、程昱是在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也就是说他们之间的意见是并联的。

那么,只需要单列程昱先生一个人的意见,保证这一路可以到底就好了。

程昱的发言分在两回之中。不论曹营前面几位是怎么打算的,程先生计策的主导思想都是 使此人进退无门,则用文远说之 ,对应这主导思想的具体步骤,就是 诱入他处,却以精兵截其归路,然后或擒或说可也

这里,我的个人意见是 或擒 是虚指的,或说 才是实在的。毕竟之前曹操、郭嘉、张辽基本都是在对 关羽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且程昱本人也是先提到了 说之 的思路。

退一步说,即便 或擒、或说 都是实在的,那么或擒、或说也是并列关系且都是在关羽已经进退无门后的下一步动作。而显然关羽中许褚、徐晃埋伏大家厮杀的时候,一 没有实实在在的做到 [color="Red"]先 围困关羽,二 没有任何展开曹操更关心的 [color="red"]或说 步骤的迹象。比如许徐的弩阵在两下和关羽去路的中央,而不是四面围定那种;又比如张辽一直没有露面…;而关羽在土山上的时候,才真正是关羽 [color="red"]进退无门 ,可以任由曹操选择 [color="red"]或擒、或说 的时候。

结论:许褚徐晃生擒关羽的第一计划,仍然是不存在的。
回复 举报
2006-10-25 20:39:56

主题

好友

2341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嗯!笑笑的执著也是令人敬佩的!简答之

这里,我的个人意见是 或擒 是虚指的,或说 才是实在的。毕竟之前曹操、郭嘉、张辽基本都是在对 关羽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且程昱本人也是先提到了 说之 的思路。

-----容许有此类观点,但在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前,我们只能认定或擒、或说都是实的。

退一步说,即便 或擒、或说 都是实在的,那么或擒、或说也是并列关系且都是在关羽已经进退无门后的下一步动作。而显然关羽中许褚、徐晃埋伏大家厮杀的时候,一 没有实实在在的做到 [color="Red"]先 围困关羽,二 没有任何展开曹操更关心的 [color="red"]或说 步骤的迹象。


虽然是并列关系,但实施起来当然得有先后,你不可能指望曹军边打边说吧!至于没有实实在在的做到 先 围困关羽,不是没做,而是没做好!而没有任何展开曹操更关心的 或说 步骤的迹象。正是说明曹军当时还在执行生擒计划,当然就不会展开[color="red"]或说步骤了。

比如许徐的弩阵在两下和关羽去路的中央,而不是四面围定那种;

----第四面是关羽的入口你怎么可能布置弩阵?在说这第四面应该是夏侯负责的。或许曹操以为许、徐组合至少能够顶住关羽,而使夏侯回马后从容布置而达到四面围定的目的。但是由于许、徐组合未能顶住关羽,使关羽能继续前进,夏侯不得不在未布置好的情况下提前出马,最终使计划落空。
以至于苦战至日晚才将关羽真正困住。由于关羽在山上,曹将不可能由下向上去斗关羽(在平地则可以),致使生擒计划落空,因而曹操才开始实施方案二。

综上,我们不能因为曹操最终用了方案二,就可以忽略之前苦斗一天进行的生擒关羽的尝试,而认定方案一是不存在的

另,笑笑为什么不参加我们的月旦评活动?以兄之高才,那不是财源滚滚的事?:burn:
回复 举报
2006-10-25 22:34:14

主题

好友

3713

积分

刺史

Post by 今宵酒醒何处


潜水兄的质疑十分了得:burn:

非常感谢潜水兄对”如胜则[color="Red"]重用
,如败则[color="red"]决疑“的解释,无论此说正确与否,都给...

今宵兄,按你的说法不是更奇怪了?不管程昱口中曹操的“疑”指的是哪件事,曹操对关羽会在立功后离开的怀疑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而且是老曹在听了程昱的建议之后最先考虑到的事情,是阻碍曹操让关羽出战的关键性因素,自然也是程昱在当时的情况下,最需要为老曹开解的一件事。

在这样的情况下,程昱不先为曹操开解这个疑问,却去谈什么可以趁此机会试试关羽的能力是不是真的能对曹操有所帮助,这岂不是太奇怪了吗?要知道,曹操在谈话中,流露出的只是对关羽在打败了颜良之后可能离去的担心,而对于关羽的能力能否帮助自己打败颜良这一点,却从来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怀疑!

退一步,即使程昱所说的曹操之“疑”,真的是像今宵兄所说的那样,是怀疑关羽的能力是否真的可以对自己有所帮助,这虽然可以使曹操的这个疑在关羽胜利或失败的情况下都能得到解决,但却留下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我上面已经提到过的,影响老曹做出决定的关键性因素,是曹操怀疑关羽在立功之后就会离开这件事!无论程昱的“疑”字指的是不是这个问题,这都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可按今宵兄的解释,这个问题解决了吗?用今宵兄的话来说就是:关羽如果胜了,曹操对关羽可能离开的怀疑(不管这个疑是不是程昱所说的那个疑)不是更加严重吗?仅靠”重用“两字能解决”关羽立了功劳便会离开“这个问题吗?靠”重用“两字能够打消曹操心中之疑吗?如果在下的推测无法成立的话,那今宵兄的这个推测不是就更加无法成立了吗?

退一百步,即使今宵兄的推测正确,也只能说明曹操担心关羽的能力不值得他如此看重,却根本无法说明如果关羽的能力不象他所认为的那样强,曹操就会不在乎他的生死!如果在曹操眼中,是以能否打败颜良作为自己是否关心这个武将生死的标准的话,那么恐怕曹营几乎所有武将的生死,老曹都不会放在眼内了,但这可能吗?

最后,退一万步来说,即使完全象今宵兄所说的那样,如果关羽不象自己想象的那么厉害,曹操就不在乎他的死活,也根本说明不了曹操不在乎许徐二人杀死关羽,因为这个结论成立的前提——关羽不象自己想象的那么厉害,是根本不存在的!我前面已经分析过了,即使关羽最后弄得被许徐二人生擒,也不会影响曹操对关羽的看法。老曹虽然认为关羽厉害,但也不认为许褚徐晃没有杀死甚至生擒关羽的机会(当然,事实证明关羽比他想象中还要厉害)!所以说曹操不在乎许徐二人杀死关羽,是不成立的!
回复 举报
2006-10-26 08:39:34

主题

好友

7040

积分

东山高士

精采

偶混迹论坛也有一年了,绝少遇到太守之间有精采的交锋。此次今宵潜水两位超一流“开打”,真是“如花似锦”呵!期待能够时常看到太守之间的辩论。不为看热闹,而是开眼界,坛友之福耳。

PS:最近今宵兄为关羽“正名”的文章接二连三,大有吹皱一池春水之势。
回复 举报
2006-10-26 10:50:44

主题

好友

2555

积分

刺史

To 今宵君,小小的总结下^_^

我的看法是:曹将们要让关羽进入某种处境,在这种处境下或者生擒或者说服关羽都可以实现,而整天的战斗就是曹将们诱使关羽进入这种处境的过程。

今宵君则是:曹将们要让关羽进入某种处境,在这种处境下首先考虑尝试生擒关羽,但由于整天的战斗都无法做到这一点,只好再选择说服关羽的方案。

就说到这儿吧~若是今后有了新的思路和感觉,有机会可以再讨论:)

.

PS:月旦评,一直也有偶的水混在里面,不过砖的话要找感觉的啦^_^
回复 举报
2006-11-6 09:23:02

主题

好友

2555

积分

刺史

受乌鹊南飞3 之托将此文转贴至琅邪

【转】
.
南飞进不了琅琊,教育网有限制,麻烦你帮忙转过去啦~谢谢~  

对于“关羽之争”的不礼貌向今宵及柳生二位前辈道歉

序:
持续两周的“关羽武力之争”如今终于尘埃落定,论战之中有意无意说了很多过分的话,一直于心揣揣,是时候检讨一下自己了。

正文:
半年遁形、数月消沉,重归论坛之后南飞蛰伏了很长时间休养笔力,一直期待能大战三百回合,以便重返昔日水准。十月底的某一日,惯例开到论坛潜水,居然瞟到今宵公的帖子,标题甚是吓人:关羽杀退徐晃、许褚的真相。在南飞印象中,这还是三年来第一次看见今宵公,虽然今宵太守武评泰斗的名头早就有所耳闻。看完之后,颇有有些手痒,再看南帝已经拉开架势和太守干上了,南飞自然不能落后。

南飞的第一轮攻势过后,柳公参战。说起来柳公的名字南飞也只在名将录上看得眼熟,从来无缘对话。那日想到可以和论坛两大元老级人物过招,南飞兴奋的手都在抖——实话实说不夸张,南飞天性好辩、属毛润之一类(愿日后能及一二)。以往南飞与人说事,宗旨是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投降;相同的握手,不同的驳之,坚决不做借题攻击对手的事。坛子热的时候这样做是正道,俨然大师风范;坛子冷的时候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两个人一客气起来往往之后就是挥手作别了。

这么好的机会岂能这样放过?南飞从来不想做高人,一心只想做一个充满活力的菜鸟——怀念过去脑袋空空、海绵吸水的日子。既然如此,要战,就得不择手段。南飞就是抱着这种心理发起总攻的。

如今大战落幕,南飞必须检讨:南飞非常失礼。南飞称今宵公和柳公的本意是尊重老筒子,不过后来南飞一直坚持这个称呼确实带有嘲讽的意味,尤其是当今宵公和柳公已经叫偶“南飞兄”的时候。本来,这种时候按南飞的惯例肯定是要客气一下、装装嫩的。但是这次我没有,这是首先要检讨的。

其次,讨论之中今宵公与柳公的不少观点南飞心里其实是赞同的——虽然这并不妨碍南飞反驳另一些观点,但为了激起两位继续和南飞掐,南飞有意避而不谈、不承认。后来才意识到,这样做的结果导致有些问题没有深入思考,而这其中有些是圆满解释南飞所坚持的解读不能回避的,比如曹军和老关缠斗一天的兵力以及方式。

最后,南飞觉得最过意不去的是,在今宵公对南飞已经非常客气,甚至可以说退让的时候,南飞依然不依不挠,乃至主动挑衅。人各有事,何能强求他人惩自己一时之私欲?这件事南飞做的非常不地道,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阿门~今宵公以后肯定不喜欢南飞了……555555)

南飞第一次在论坛上写悔过书,希望也是最后一次。
回复 举报
2006-11-6 09:25:19

主题

好友

2555

积分

刺史

看了南飞君的文字我很惭愧,我不知道我做的算什么

希望今后我所说的就是我所想的,别人看了我所说的就知道了我所想的~

:)
回复 举报
2006-11-6 12:19:44

主题

好友

2341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Post by 唯笑惟笑
看了南飞君的文字我很惭愧,我不知道我做的算什么

希望今后我所说的就是我所想的,别人看了我所说的就知道了我所想的~

:)


有劳笑笑了!其实南飞没有什么需要道歉的地方,他所谓的冒犯只不过是辩论方法的选择。不过南飞君的此举让偶能更进一步了解南飞,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有一点深有同感:这样(回避)做的结果导致有些问题没有深入思考

最后谢谢笑笑的古道热肠!!
回复 举报
2006-11-11 15:11:21

主题

好友

1039

积分

太守

Post by 今宵酒醒何处
有劳笑笑了!其实南飞没有什么需要道歉的地方,他所谓的冒犯只不过是辩论方法的选择。不过南飞君的此举让偶能更进一步了解南飞,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有一点深有同感:这样(回避)做的结果导致有些问题没有深入思考

最后谢谢笑笑的古道热肠!![/S...

呵呵,再次感谢笑哥哥~看到今宵公回复南飞非常高兴:smile: 今天跑出来参加历史区辩论赛,顺便进来顶一下~
回复 举报
2006-11-12 14:44:59

主题

好友

2341

积分

大司马录尚书事

Post by 乌鹊南飞
呵呵,再次感谢笑哥哥~看到今宵公回复南飞非常高兴:smile: 今天跑出来参加历史区辩论赛,顺便进来顶一下~


哈哈!欢迎南飞兄瑯琊落脚!期待你的大作!!:burn:
回复 举报
2006-11-12 17:53:35

主题

好友

1039

积分

太守

:smile: 今宵公就叫南飞好啦~大作不敢,如今功力不如网昔,人又太懒,有点拿不出手。

其实南飞很早以前就经常来潜水,只不过在杨丞相大力整顿之前一直不敢上来冒泡~如今的琅琊正合我意,就是每次都要出来上网有点郁闷——呵呵,只要有好战南飞必逐水草而动。可惜南飞错过了上次的月旦评,给袁绍翻案曾经是南飞在新三的得意之作。太守什么时候组织下一次?届时南飞必到帐前报到。
回复 举报
2006-11-12 18:12:51

主题

好友

7040

积分

东山高士

近日在《三国艺苑》拜读了南飞兄的《解析下邳降关战的来龙去脉》一文,觉得不错,兄何不贴上来让大家分享下?
回复 举报
2006-11-12 19:06:50

主题

好友

1484

积分

太守

今宵此文观点,我极力赞同,:)

乌鹊南飞兄好久不见,:em15: ,欢迎到琅邪厮杀:em20:
回复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Langya.Org ( 浙ICP备05062527号-1 )

GMT+8, 2021-6-13 12:23 , Processed in 0.06407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2 Comsenz Inc. Design by 360cd.cn

返回顶部